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 首页» 自然基金» 2015国家自然基金申报
关于转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5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申请说明》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5-26  |  阅读次数:

各相关单位:

现将《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5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申请说明》转发如下,请各单位动员科教人员积极申报。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5年5月27日

 

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5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申请说明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管理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管理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管理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管理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管理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管理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方德斌,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15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防范通货紧缩预期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政策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实际宏观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15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防范通货紧缩预期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政策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美国率先通过宽松政策救市、快速市场出清等方式调整了经济结构,目前已进入经济复苏向好、加息周期渐近的发展阶段;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通货紧缩风险上升,正在加大量化宽松政策力度;日本继续利用“安倍经济学”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分化加剧,俄罗斯遭遇危机,巴西出现滞胀,印度经济增长较快。在以上世界经济格局下,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际贸易和投资波动等问题,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物价走势产生了越来越突出的影响。这些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国内通货紧缩预期上升,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2015年1季度,中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降至1.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已连续37个月负增长。从过去几年的趋势和物价结构看,虽然CPI受服务业价格上涨影响尚未出现负增长, 但PPI连续三年多负增长已导致制造业盈利能力下降,亏损企业数量增多,实体经济投资增幅下行,这些现象表明中国生产部门出现了局部紧缩。与发达国家相比,因中国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较低,投资占比较高,生产部门的局部紧缩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更大。2014年底以来,针对PPI持续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已全面部署了宏观调控政策,包括: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扩大财政赤字规模,进一步减税降费;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特别是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相互配套的政策措施。但从2015年1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国内需求不足引起的经济增速下行、通货紧缩预期等问题仍较突出。

  当前迫切需要研究和防范的问题是,PPI的长期负增长会不会加重通货紧缩预期,并蔓延至消费领域,导致CPI出现负增长,使经济面临全面通货紧缩风险,并加大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已下调至7.0%左右,但在国内外多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要实现这一预期增长目标仍有相当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高度重视通货紧缩预期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并研究采取适当而有效的政策措施,防止出现通货紧缩,防范和应对经济运行可能面临的风险。

  围绕通货紧缩问题,经济理论界和政策研究部门已进行过大量讨论。但无论在通缩成因、趋势以及应对措施等方面,都还有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特别是,当前加深对这个问题的政策研究,具有重大实践意义。首先,理解生产部门紧缩和通货紧缩预期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周期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有助于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其次,认识生产部门紧缩和通货紧缩预期的新特点,分析通货紧缩风险与产出、就业、经济转型的关系,有助于为确定“十三五”经济发展思路提供新的参考依据。

  根据通货紧缩预期形成的主要因素及其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的主要方式,联系中国当前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本研究主要包括下列几个方面内容(课题):

  (一)通货紧缩的判断标准与测度指标研究

  围绕国际上关于通货紧缩的判断标准、其他国家发生通货紧缩及其治理的经验教训,概括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通货紧缩的形成机理、主要风险、治理方式,并联系国内经济运行趋势和特点,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判断通货紧缩的主要依据、应对通缩预期影响的主要思路,基于国内外有关的理论和方法,针对中国经济的现实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通货紧缩预期的测度方法,构建通货紧缩预期的监测指标体系,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建议。

  (二)中国消费物价指数结构性因素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研究

  近10年来,我国消费物价指数的结构性变化趋势明显。通胀主要表现为以农产品价格、服务业价格为代表的结构性价格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缓慢以至下降。围绕这种现象,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费物价变动趋势的主要决定因素,包括农产品价格、劳动力成本、资源环境成本、服务业价格等因素对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工业品价格等因素对消费价格下行的影响,科学界定CPI商品篮子的结构权重,依托数学模型和计量方法,分析判断未来几年我国发生通货紧缩的可能性、通缩预期可能形成的影响,提出应对思路和政策措施建议。

  (三)技术创新发展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研究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技术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4.0、互联网+等创新标志着信息技术革命全面渗透和深度应用进入新阶段,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和新业态。但这也引起生产过程中物质需求的相对收缩和产品价格的逐步下行,可能成为引起通货紧缩的一个重要因素。围绕这种国际性现象,研究科技进步对中国价格总水平走势和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在计量分析基础上做出定量判断,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与输入性通货紧缩影响研究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等因素,导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呈持续下行趋势,对国内经济带来输入性通货紧缩影响。围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分析、国际价格对国内价格的传导效应,系统研究输入性通货紧缩的影响渠道和影响程度,以及与通货紧缩预期的关系,提出减弱其影响的政策措施建议。

  (五)债务处置周期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机制研究

  为化解工业过剩产能,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压力,消化房地产泡沫, 中国已经进入债务周期的处置阶段。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可能恶化企业和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通过债务紧缩机制,加重通货紧缩预期。与债务处置相关的领域有一部分是需要淘汰的,需围绕债务处置对通货紧缩及其预期的影响,研究国际有关理论和经验教训,对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做出分析判断,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六)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机制研究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降低实体经济负债率、拓展居民投资渠道和财富来源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围绕资本市场发展对通货紧缩预期的作用和影响,借鉴国际有关理论和经验教训,研究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变动的关系、资产价格波动与通货紧缩预期的关系,提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七)全球经济调整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机制研究

  当前全球经济结构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世界经济分化格局使不同国家之间出现经济周期错配,货币政策相互冲突、宏观协调难度加大。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走势、国际收支结构性变化趋势等对中国外汇储备和基础货币供应提出了新的挑战。基于以上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和特点,结合国际经济周期错配和各国利率、汇率变动等问题,研究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对国内通货紧缩预期和货币政策选择的影响,提出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路和建议。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如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供给对需求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提出宏观政策框架和政策取向建议。

  特别注意:应急管理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申请者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管理项目主题《防范通货紧缩预期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政策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在研究内容中应着重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相互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应急管理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确定项目总负责人及分课题负责人以及分工情况(务必同时附上“承诺书”);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分课题申请书。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申请获准立项后申请者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并由总负责人参加答辩,总负责人不按时参加答辩,则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答辩,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专家评议后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下设7个左右分课题,每个分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20万元,总负责人课题资助强度为25-30万。

  4. 本期应急管理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 研究期限定为10个月(2015年7月-2016年4月),项目启动5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

  请拟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15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应急管理项目”,附注说明填写“科学部综合管理项目”;正文部分按照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5年6月29日-7月3日期间由课题申请人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确认(7月3日16:00截止),同时发送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5年7月3日前(以收寄邮戳为准)通过EMS邮寄至管理科学部 方德斌(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会在7月10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网络编辑:kyysys
热点新闻
·直播预告丨“典赞·科普中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湖羊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土壤有...
·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区...
·关于2024年度陕西高等学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低产田绿...
·关于召开2024年学院高水平...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关于202...
·关于我校推荐2024年度陕西...
CopyRight © 2010-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962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