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综合处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奖和2019年度 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

为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弘扬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9〕42号)精神,现就我校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中国女科学家奖奖励个人名额不超过10名;其中至少1名在西部地区工作;“团队奖”名额不超过5个。

(一)评选条件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遵纪守法,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不含工程技术领域及涉密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注重推荐创新团队中的领军人才;

3.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科技工作者。

(二)团队奖

1.团队负责人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

2.团队承担国家基础胡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不含工程技术领域及涉密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成果;

3.团队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4.团队结构稳定、合理、其中女性人数超过一半,团队核心成员一半不少于5人。

(三)推荐名额

按照中国科协文件精神,我校可推荐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候选人2名,候选团队1个。

(四)专家提名

1.提名规则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可作为提名专家。每位提名专家可提名本学科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1名、候选团队1个;候选人、候选团队须获得3名或3名以上提名专家提名方为有效。

2.责任与义务

(1)提名专家应承担提名、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2)提名专家签署提名意见应严格遵守保密规定。

二、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2.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工作,研究项目设计动物(如实验用脊椎动物)和化妆品研究的不在此列;

3.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4年1月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候选人学籍关系或工作关系在国内,在读博士生应为全日制);

4.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想,且获得资助后该项目研究的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月。

(二)资助人数

资助人数不超过5名。

(三)组织推荐

我校可推荐候选人1名

(四)专家提名

1.提名规则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可作为提名专家。每位提名专家可提名本学科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的未来女科学家奖候选人1名,候选人须获得3名或3名以上提名专家提名方为有效。

2.责任与义务

(1)提名专家应承担提名、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2)提名专家签署提名意见应严格遵守保密规定。

三、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一)按照中国科协文件要求,推荐单位要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公示等程序。请申报人员先填写推荐(提名)表,一式5份,附件1份,并于2019年10月22日报科研院(国际交流中心504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二)学校评审后,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到申报者本人,指导其登录、注册、提交等申报环节。一旦上传成功,不能更改。

(三)候选人电子材料上传成功后,使用中国青年科技奖推荐及评审管理系统打印书面材料,电子版材料与纸质材料须保持一致。

四、有关要求

(一)每位申请人员需明确参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人奖、团队奖或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的一项。

(二)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保证推荐质量。

(三)希望各申报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符合条件的女科技工作者及团队积极申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晓妮 姚 虎

联系电话:87082962 13572556198

联系地址:国际交流中心504室

附件:

1.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提名)表

2.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奖候选团队推荐(提名)表

3.2019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提名)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9年10月21日





  附件3: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提名)表.docx

  附件2: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候选团队推荐(提名)表.docx

  附件1: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提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