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农大与我校及华中农大联合组建培育“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科研处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12-06-12  浏览次数:

  以“定位国家战略急需,瞄准国际一流”为目标,中国农业大学与我校及华中农业大学联合组建培育“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6月10日上午,三所学校在北京举行了中心启动会。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三校推动协同创新的首创精神,并勉励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2011计划”核心要求;扎实推进,确保前期培育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积极探索,深化协同创新理论和实践。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李家洋,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张启发、武维华,在京部分高校主管校领导,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及组建培育期中心主任和平台主任,3所高校的校长、主管副校长及科研管理部门和相关学科方向专家教授等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我校校长孙其信、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共同签署中心组建协议。

  2011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重要思想。其后,教育部与财政部联合出台“2011计划”及相关配套文件。中国农大、我校及华中农大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结合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积极谋划农业高校实施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提出了建立“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方案。

  3校联合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是以共同的理念、相同的目标和互补的特点作为基础。中心以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研究作为主攻领域,在协同创新的框架下,已多次就领军团队组成、科学咨询团队、体制机制改革、日常管理方面深入讨论,达成共识并初步确定方案。本次启动会标志着中心正式进入组建培育阶段,希望通过培育、发展,争取国家“2011计划”支持,未来5-10年后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学术高地和创新中心。

  该中心组建后,设立科学咨询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李家洋、戴景瑞、邓兴旺、韩斌、薛永彪、万建民等著名科学家受聘为科学咨询委员,将就中心凝炼发展方向、人员招聘和评价给予咨询指导。而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则由三所大学校长担任,其主管副校长和科研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管理。

  据介绍,该中心将紧紧围绕粮食作物生物学重大创新任务,以优势高校为核心建立协同创新平台,按照“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的整体构架建设,以3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为主体,分别在其优势和特色领域推进实施,以灵活方式开展校校、校院、校企等模式的协作创新。启动会上,武维华院士受聘为中心主任,张启发、孙其信受聘担任副主任,武维华、张启发、孙其信、赖锦盛还分别受聘为作物生物学基础平台和水稻、小麦、玉米平台主任。

  杜占元在会议讲话中充分肯定3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要求,积极推进“2011计划”、扎实组织实施高校协同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并进一步勉励3所高校:一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2011计划”的核心要求,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重要目标,以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的本质要求,实现推动和引导相结合;二要扎实推进,确保前期培育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汇聚资源,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形成创新要素的战略联盟。三要积极探索,深化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也希望其他高校抓住有利时机,贯彻“2011计划”的要求,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围绕世界一流的目标提高高校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协同能力。


参会领导与科学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


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讲话


联合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现场


联合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现场


3校校长共同签署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协议


 

编辑: 终审:易同民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