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技部农村司综合计划处处长高旺盛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张琳/文 支勇平/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2-05-14  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加强科技创新是关键之年发挥关键作用的战略举措。为深入领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我校农业科技创新步伐,5月11日下午,学校特邀科技部农村司综合计划处处长高旺盛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高旺盛教授围绕《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主题,对中央一号文件做了详细解读,分析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及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高旺盛指出,与往年一号文件相比,今年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力度更大,可以归纳为“五个首次”:一是首次明确提出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把发展现代农业科技作为我国农业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现代农业科技改造升级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二是首次明确提出促进我国生物育种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重大,这就需要国家加大农业生物高技术研发的投入,抢占农业高技术战略制高点。三是首次明确支持发展产学研联盟,这是在以前强调产学研结合政策基础上的一大进步,对于建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四是首次明确提出要实施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及积极发展多元化、社会化农技推广服务组织。该政策对于发展农村新型科技服务模式具有积极推进作用。五是首次提出启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特设岗位计划,这对于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新阶段,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发展现代农业是必由之路。

  高旺盛对科技在建设现代农业中的作用作了精辟阐述。他认为,现代农业是科技先导型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的根本动力。我国现代农业与国际先进国家农业的最大差距就是在于整体科技水平。为此,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四大作用”:一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农业高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农业前沿技术,带动生物种业、生物能源、生物药物、现代食品等新兴产业,建立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突破农业高产高效重大关键技术,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精确化、标准化,提高粮食单产技术水平和农产品生产能力,为现代农业奠定更加坚固的产业支撑;三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保障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低碳经济和农业循环经济,实现农业经济增长的循环化与低碳化,确保农业资源安全、能源安全与生态安全;四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依靠农业科技带动区域农业与农村经济,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高旺盛强调,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是农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他指出,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要支持农业院校参与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这充分说明了农业科技教育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以有关实际情况的综合分析认为,未来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科技教育现代化,这是一条已经被国际农业发展所证实的基本规律。没有农业科技教育现代化,就没有国家农业现代化,更谈不上农村现代化。农业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发展要依靠创新,创新要依靠人才,而人才要依靠教育,教育要依靠国家。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荷兰等农业发达国家尤其重视农业科研、教育、推广一体化运行和管理的循环经济模式。

  我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内容及精神,理清我校农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提升我校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的整体水平。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各学科带头人、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主持人、科研基地负责人;引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科研处、学科办、研究生院、科技推广处、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高旺盛处长还参观了我校有关实验室。

  高旺盛博士,现任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综合计划处处长,兼任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耕作制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农业林学部委员、科技部农业科技减灾委员会委员等职,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主要成员。

报告会会场

吴普特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高旺盛为我校作专题报告

吴普特副校长向高旺盛介绍学校概况

高旺盛听取小麦育种专家张改生研究进展汇报

高旺盛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参观

高旺盛考察我校小麦育种工作

高旺盛在水保所参观


 

编辑: 终审:杨耀荣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