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成立

作者:靳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2-04-28  浏览次数:

  4月28日,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揭牌,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及有关科研单位学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并开展首次学术研讨。这标志着我校组织多方面力量开展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为区域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西北地区土地面积占全国的42%左右,人均耕地居全国之首,同时光热等资源丰富,是我国旱地小麦、苹果、棉花、猕猴桃、葡萄等特色优势作物的主要产区。但这一地区的“旱”、“薄”及“盐”严重影响着作物生产,中低产田面积约占整个作物生产面积的85%;过量施肥与施肥不足问题并存,不仅导致肥料利用率低,影响农产品产量及品质,而且给这一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农业环境问题突出,具体表现为:农业生态环境脆弱、气象灾害频繁、“白色污染”普遍、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程度低、农业面源污染及重金属污染问题凸显。

  针对西北地区存在的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问题,依托我校建立的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将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重点开展主要作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实现水肥高效利用,保护西北地区农业环境的目标。

  在当天会议上,我校副校长吴普特和“农业部植物营养与肥料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白由路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以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维理为主任的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宣告成立,实验室主任、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周建斌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学术委员会成员及与会代表就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围绕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来自我校、中国农科院、兰州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石河子大学的10位专家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我校在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研究方面学术积淀深厚,特色鲜明,由李生秀教授主持完成的“黄土高原旱地氮磷养分高效利用理论与实践”项目曾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实验室研究工作的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重点实验室将在农业部植物营养与肥料综合实验室和农业部农业环境综合实验室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据介绍,实验室下一步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加强与西北地区内农业部相关重点实验室的联合及科学观测站的协作,筹划项目,争取获得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副校长吴普特和“农业部植物营养与肥料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白由路(右)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维理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实验室主任周建斌教授作工作汇报


实验室揭牌及研讨会现场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