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在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重建研究中取得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9-06  浏览次数:

   9月2日,由我校唐明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菌根真菌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重建的作用机制” 在陕西杨凌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以国家林业战略首席专家尹伟伦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丰富了菌根生物学和菌根抗逆的理论,为菌根真菌生物资源和菌根技术在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重建中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专家介绍,我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森林植被大量减少,成为我国生态系统退化最为严重的区域,严重制约着该区域农林业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长期以来在生态系统植被恢复研究中更多地注意到地上植被的恢复,而忽视了与植物共生的地下功能微生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中作用的研究。

  唐明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大力支持下,针对黄土高原干旱、贫瘠的特殊立地条件,选择水上保持、防风固沙的主要造林树种为研究对象,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将微生物学、林木遗传学和森林生态学等有机结合,从地上部分和与其紧密相关的地下部分(菌根真菌)的整体出发,在植物—菌恨—土壤三者之间系统研究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重建中根系生态系统的恢复,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科研人员采用BIOLOG和DGGE 技术研究了不同生态条件、树种和树龄林木菌根根际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生态分布规律,揭示出菌根促生细菌—荧光假单胞菌对菌根真菌的促生作用,菌根促生放线菌—苯胺紫链霉菌协同外生菌根真菌拮抗植物病原菌的机制。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化学技术研究了菌根真菌抗逆性生理生态特性,揭示出菌根真菌提高植物对干旱、盐碱、病害、重金属毒害和有机物污染抗性的作用机制;应用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了菌根真菌促进植物营养转化的作用。研究成果丰富了脆弱森林生态系统植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学意义,为菌根真菌在黄土高原生物多样性恢复和生态系统重建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研究期间,该科研团队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收录26篇。

 

 

 

尹伟伦院士主持鉴定会

 

 

吴普特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唐明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研究成果

 

 

 

菌根真菌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重建的作用机制项目鉴定会会场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