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在植物营养抗逆生理和抗旱叶面肥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10  浏览次数:

  12月26,由我校生命学院张立新博士主持的中博士后基金重点资助项目“氮、钾、甜菜碱提高玉米抗旱性的机理研究和抗旱型叶面肥开发与示范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历时八年联合攻关,在植物营养抗逆生理和抗旱叶面肥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一是系统研究了氮、钾营养及甜菜碱的抗旱功能,揭示了甜菜碱独特的抗旱生理机制。二是揭示了不同氮形态对甜菜碱累积的影响,探究了甜菜碱累积的信号传递途经。三是研究了两种抗旱性不同的夏玉米品种的生理生态参数的差异,提出了茎液pH、电导率(EC)、氧化还原电位(ORP)、ABA 含量也可作为评价玉米抗旱指标。四是研究开发了6种抗旱型叶面肥,进行了中间试验及大田示范,完成中试240吨,销售收入480万元,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13篇,为玉米抗旱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该项技术的推广可提高我国作物的抗旱能力,采用经济有效的手段及早预防和减缓干旱对作物的伤害,掌握作物抗旱的主动权,确保作物安全生产。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