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燕麦加工技术研究获得新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10  浏览次数:

由我校食品学院胡新中博士主持完成的燕麦食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1116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燕麦食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燕麦加工中的关键问题,首次提出了燕麦灭酶工业化生产技术,并进行了产业化示范和推广,获得了燕麦红外灭酶机微波加热抑制燕麦脂肪酶活性的方法” 2项专利;研究解决了燕麦大众化方便食品加工技术问题,开发出燕麦米、燕麦专用粉、燕麦酸乳饮料、燕麦谷物饮料等4种燕麦新产品,且已被多家企业产业化生产,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研究燕麦β-葡聚糖等功能成分与其作用,证明了燕麦具有抗疲劳、促进益生菌增殖、降胆固醇和降血糖的功效;筛选出耐盐燕麦品种3个,耐寒燕麦品种1个,一年两季饲草燕麦品种2个,4年累计在陕西推广种植1.06万亩,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研究称,燕麦可防治心脑血管等疾病,是重要的功能性食品,在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遍及各山区、高原和北部高寒冷凉地带。目前我国燕麦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年产值40亿元。该研究成果解决了燕麦加工的关键技术问题,丰富了燕麦种植品种,对于促进我国燕麦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