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承担的一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1-01  浏览次数:

  我校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重大项目课题“苹果及其果汁安全生产的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日前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受卫生部科教司、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和农业部科教司的联合委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该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审查了课题组提交的材料,听取课题汇报并进行了质询。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确立并构建了黄土高原地区苹果绿色安全生产关键因子及其评价技术方法,建立了从投入品源头控制向果汁加工安全控制关键点过渡的安全生产模式,研制出了3个洗果剂和2个复合涂膜配方,分离鉴定出陕西苹果汁中展青霉素的主要产生菌,建立了苹果安全贮藏技术规范,编制完成了苹果安全贮藏技术标准,开发出了苹果汁中农药以及金属离子的去除技术和设备;实现了苹果及苹果汁安全性的在线监测、评价、预警与控制,帮助建立了苹果果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2个,孵化出了苹果加工与安全生产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

  课题研究开展三年以来,在洛川、白水县共计建立示范基地53.226万亩,累计在陕西推广了94万亩产业化辐射基地,带动了近两万农民的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岳田利教授为主持人的课题组,在研究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SCI、EI收录13篇。获得教育部鉴定成果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得专利3项,申请专利4项。

课题主持人岳田利教授作汇报

课题验收会会场

专家在参观课题示范企业实验室

专家组在参观我校专家远程可视系统

专家组在课题示范企业生产车间参观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