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水利部部长陈雷参观我校水保所主持的支撑计划课题“安塞降雨径流高效利用示范工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塞”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3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以及省水利厅、延安市、安塞县委领导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安塞集雨利用工程。

  安塞县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由于水资源匮乏,干旱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造成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安塞老区人民长期处于贫穷状态。为了尽快改变贫穷落后、生态环境脆弱,使老区尽快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塞的发展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于2008年10月专门进行考察。

  针对目前生产中广泛应用的水泥砂浆抹面水窖造价高,施工工艺复杂,在黄土高原地区容易受不均匀沉降造成渗漏的情况,我校水保所在国家支撑计划(2006BAD09B01)等课题支持下,开发了适宜地基变型的柔性橡塑水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陈雷部长就水窖的材料、不同工况条件下的工程性能、水质,水窖的安全性能以及水窖的造价、在解决农村用水安全的应用前景等问题,与我校专家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对进一步降低水窖造价,方便应用,加快推广提出了建议。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