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踏访东南窑 领悟西农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文:姚虎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加深对以“东南窑文化”为代表的“西农精神”的理解和掌握,激发全体党员、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活力,3月28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踏访西农北校区东南窑植物病理试验站、曹新庄试验农场,进行实地学习和教育。

东南窑植物病理试验站,是李振歧院士为攻克条锈病防治难题,于1978年将地下防空洞改建成的低温实验室。就是在这不起眼的土窑洞里,以李振歧、康振生两位院士为代表的科教人员,经过40年的坚守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为我国条锈病防治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体参观人员在康院士助手、植保学院赵晶博士带领下,深入这个全世界唯一一个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实验室中,认真观摩了实验室的构造、布局、运行情况,倾听了东南窑的历史、实验室建设过程,以及以李振歧、康振生两代院士为代表的科研人员的奉献事迹。

参观结束后,大家深受震动,一口土窑洞走出了2位院士!一口土窑洞为我国条锈病防治做出如此重要贡献!充分说明了“西农精神”绝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以李振歧、康振生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西农人,怀着为我国农业发展做贡献的满腔热情和崇高使命,克服重重困难,发挥西农智慧,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工作在科研管理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东南窑文化”为代表的“西农精神”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切实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努力奋斗,追求卓越,为学校科技能力提升、“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全体人员奔赴曹新庄试验农场,参观了试验用地、农机具、库房等,详细了解了农场的规划、运行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与正在做科研实验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大家一致表示,学习“西农精神”关键在实践,曹新庄试验农场面对种种困难,白手起家,不屈不挠,坚持“边建设边使用,边使用边建设”,很好的满足了广大科研人员对教学科研用地的强烈需求,对改善学校科研基础条件、提升自主科技成果展示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西农精神”的精髓,非常值得大家的学习和思考,并运用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