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动科学院】举办“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来源:动科学院 | 作者:李方龙 白文静 

  5月14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动科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承办的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在动科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共吸引了来自杨凌示范区的15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

  在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实验室中,团队4名博士研究生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精密仪器设备的名称及用途,各类显微镜的基本使用方法,并指导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操作及如何进行细胞观察。当看到转基因小鼠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发出绿色荧光时,同学们的好奇心被瞬间激发,争先恐后地问着各种问题。团队中的博士生们以最简单易懂的方式,耐心向同学们解释了小鼠身上荧光的形成原理。

  在107报告厅,曾文先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漫画、图片、动画、纪录片等形式,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生命的由来、精卵结合、胚胎发育等过程,以及干细胞的特点和在临床上的应用,使得大家对一些生活上的常见现象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求知欲望,从小树立对科研的热爱之情。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也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曾老师。

  在活动最后,张家岗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连增辉代表张家岗小学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对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热切期待日后能够继续参加该项科普活动。

  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如此内容前沿,且全面系统的科普活动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一位家长感慨道:“大城市类似的科普活动比较多,但参加费用昂贵,动科学院的实验室开放活动为杨凌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择业观念影响深远。”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结束了,但广大参观学生对这份科学的“心动”才刚刚开始。


参观学生与志愿者合影

  据悉,曾文先教授团队自2015年9月以来面向我校学生、杨凌示范区中小学生及来自山东、四川、陕西3省的中学生共开展了6次国家级科普活动项目,并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6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2016年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活动优秀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