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林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来源:林学院 | 作者:王赟
 
  为落实、落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导师和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林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限期整改落实。在坚持做好日常巡查和节假日前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学院安排专门工作组,对全院的科研实验室再次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形成了书面整改通知书下发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落实了整改责任,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安全检查

  二是专题安排部署,落实导师责任。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要求,与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均签订了实验室安管理责任书。召开研究生导师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了安全检查情况,向全体导师印发了《研究生导师实验室安全管理告知书》,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应承担的主体责任。会上,还重点就建立健全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度、安全准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进行了安排,对危险化学品采购、存放、使用,废弃物处理有关规定,危险性实验操作规范,应急预案建立等进行了培训。


研究生导师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三是举办培训演练,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4月18日,学院在全体研究生层面,举办了实验室消防及应急逃生知识讲座并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操作演练,举办了有关危险化学品以及压力容器管理、使用方面的知识培训。培训分别邀请了保卫处副处长刘庚军和化学与药学院教授马柏林主讲,两位主讲人结合全国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普及了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置的知识。


消防知识培训


灭火演练

  通过以上系列措施,学院研究生导师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均主动采取措施加强对研究生进行教育、指导和管理。广大研究生也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学院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并按照安全第一的要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学院稳定安全环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