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理学院】安全,一个永恒的话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9  浏览次数:
作者:李芸 马玉萍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教学科研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针对理学院部分实验项目涉及易燃易爆以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际,为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在今天收假第一天,学院即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与全体实验员逐一检查实验室水、电和实验室环境安全以及实验项目准备情况,以确保开学实验教学万无一失。

  检查中,大家再次学习了系列实验室安全规定细则。一是实验室安全培训合格准入制,每年对新进入教学实验室的本科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实行培训合格准入制,对进入科研实验室的研究生采取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安全教育常态化。二是易制毒危化品领用审批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易制毒以及危险化学品在学校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实验室领用人个人申请,分管领导批准,有易制毒以及危险化学品管理资质的实验人员全程监督使用。三是实验项目“绿色化”。为了从根源上减少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对环境的污染,学院多年来注重实验项目“绿色化”, 任课教师在各级各类教改项目的支持下,结合自己科研课题,积极改造实验项目、创新实验内容,学生面上一般验证性实验尽量不用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实现实验项目“绿色化”。四是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学院将实验室安全责任层层分工,严格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实验人员是教学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项目负责人是科研实验室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庄子》有云:“平则福”,没有平安就没有一切,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安全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无终点的永恒话题。



编辑:0
终审:0